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

2015.06.10.朝陽科技大學研討會 (closed)

IPO公司異常報酬與長期績效─以台灣股市為例

作者:劉OO、林OO
  • 664 IPOs(2001至2011年)
  • 主要貢獻:IPO後,在一年內宣告SEO,是否為一個負訊號。
  • 同時考量金融證券業的營運性質與資產負債表結構特殊,也排除在研究對象之外。」但本文沒有使用到與資本結構或財務結構相關變數,所以,建議可以加入樣本,增加文章之豐富性。

  • 電子
    非電子
    一年內SEO
    電子
    非電子
    上市
    200
    137
    63
    18
    x
    18-x
    上櫃
    464
    323
    141
    38
    y
    38-y
    x+y=39
  • 其他建議:納入幾篇較新關於SEO之論文
  1. 現金增資公司在除權日前,股價普遍上漲 (Masulis and Korwar, 1986),
  2. 增資公司具有掌握股價趨勢 (擇時) 之能力 (Loughran and Ritter, 1997; Baker and Wurgler, 2002)。
  3. Kim and Weisbach (2008) 之跨國研究發現:企業SEO之主要動機是研發支出,其次是掌握市場價格時機,因而趁機提高公司現金水位。 (Kim and Weisbach之樣本期間是1990至2003年,樣本涵蓋38個國家13,142個SEO事件,其中有82個台灣樣本。)
  4. DeAngelo, DeAngelo, and Stulz (2010) 發現:短期資金需求是企業SEO之最重要原因,次要因素是企業生命週期 (上市交易歷史愈久,則進行SEO之機率愈低),第三個因素是股價上漲,即企業之價格擇時。
  5. 我自己也寫一篇有些相關的文章:「研究發現:部分公司試圖利用現金增資流入之資金,以支付現金股息,使得淨股利往往小於零。」(http://ssrn.com/abstract=2599377)

台灣金融壓力對產業經營績效之影響

作者:賴OO、呂OO
Balakrishnana, Danningera, Elekdaga, & Tytella (2011). The transmission of financial stress from advanced to emerging economies. 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 47(Supplement 2), 40-68.

Key features of financial stress (Hakkio and Keeton, 2009)

  • Increased uncertainty about fundamental value of assets.
The fundamental value of an asset is the present discounted value (「現值」,非「貼現值」) of the future cash flows, such as dividends and interest payments. Increased uncertainty about these fundamental values typically translates into  (「反應在」,「導致」不適合) greater volatility in the market prices of the assets.
  • Increased uncertainty about behavior of other investors.
  • Increased asymmetry of information.
  • Decreased willingness to hold risky assets (flight to quality)
  • Decreased willingness to hold illiquid assets (flight to liquidity).

Several criteria were used in selecting variables for the KCFSI.

  • First, each variable had to represent one or more of the five features of financial stress.
  • Second, each variable had to reflect prices or yields on financial markets, on the grounds that market prices embody the largest amount of information and are the quickest to reflect changes in financial conditions.
  • Third, each variable had to be available on at least a monthly basis, so that a monthly financial stress index could be constructed.
  • And finally, each variable had to be available at least since 1990s, in order to assess the ability of the KCFSI to identify past episodes of financial stress. (以便於進行回溯測試歷史發生過的金融風暴,評估 KCFSI 的準確性。)

KCFSI versus EM-FSI.

學術論文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往前看,選定一個主要肩膀,其餘是提供佐證與參考的次要肩膀。

  • Balakrishnan et al. (2011): "This paper studies how financial stress, defined as periods of impaired financial intermediation, is transmitted from advanced to emerging economies using a new financial stress index for emerging economies.
  • Hakkio and Keeton (2009): "... There will come a point, however, when the Federal Reserve needs to remove liquidity from the economy and unwind special lending programs to ensure a return to sustainable growth with low inflation."
  • 本文之貢獻:當政府考慮結束寬鬆政策時,須考慮到對不同產業的影響程度不同。
小Typo.
p. 5 「非流動性資產」應是「低...」

My presentation.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0B3FdvO3O1--rZnpJUDdoV2VwYUk

財金學術論文的二次引用、引用錯誤與對「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引文索引資料庫」之政策建議

摘要

  •  本研究追蹤實際案例,闡述學術論文之「引用錯誤」透過後續研究者之「二次引用」,而導致連鎖負面效應。
  • 本研究比較引文索引資料庫Scopus、SSCI與本土TCI-HSS系統對引用錯誤之處理政策,進而主張TCI-HSS應該仿照SSCI系統,訂正引文錯誤紀錄,以減低研究者因為擷取TCI-HSS引文資訊當作參考文獻,而導致引用錯誤之機率。
  • 若本研究之建議得以落實,可以讓研究者警覺引文索引資訊與原文參考文獻之差異,而提醒研究者進行二次引用所可能導致之風險。
  • 本研究再從著作權法議題,闡述引文索引資料庫訂正引用錯誤之合法性與正當性。
  • 至於臺灣博碩士論文系統之論文引用錯誤,則基於保全「學位論文考試結果」之論點,本研究主張博碩士論文系統維持現行政策。
  • 關鍵詞:二次引用、引用錯誤、管理學報、著作權法、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引文索引資料庫

壹、背景介紹

  • 科技部在2000至2012年間,陸續建置完成
    • 「臺灣社會科學引文索引」(TSSCI)
    • 「臺灣人文學引文索引」(THCI)
    • 「臺灣人文學引文索引核心期刊」(THCI Core)。
  • 科技部停止更新,改由國家圖書館整併,且納入國內博士論文與專書著作等 ,擴充為「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引文索引資料庫(Taiwan Citation Index -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簡稱TCI -HSS)」,在 2013 年9 月11 日啟用。
  • TCI-HSS是由國家圖書館、科技部、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資訊中心等單位合作建置。
  • 系統提供跨學門檢索平臺,建立學術論著引用率及被引用率之書目分析,一方面作為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檢索,另一方面則作為學術研究及相關機構瞭解各學門論著之參考依據。
  • TCI-HSS資料庫已完成系統架構,且持續擴充功能,並新增及回溯引文資料建檔,也徵詢學術界使用者意見。參考TCI-HSS網頁:http://tci.ncl.edu.tw/
  • 本研究針對 TCI-HSS 收錄論文之引用錯誤(citation errors)紀錄,闡述所導致之負面效應,並且提出改善建議,希冀對TCI-HSS之功能提升有所貢獻。
  • 學術論文作者透過二次引用(secondary source citation)文獻之引用錯誤紀錄,而導致錯誤紀錄之傳遞,致使後續引用者之學術貢獻度動搖。
  • 論文作者二次引用,意謂作者並未真正閱讀原始文獻,其引用書目資料參考文獻)乃取自於其他著作的參考書目(蔡明月,2005)。
  • 錯誤文獻紀錄之傳遞,是二次引用之最顯著證據。
  • 論文作者的確是在未查閱原文情況下,即透過其他論著之參考文獻紀錄而引用之,即涉及邱炯友與 郭貞吟(2010)所謂「懶惰作者症候群」,甚至可能被批評為蔡明月(2005)所謂「這種引用行為是一種蓄意的隱瞞與虛假。」
  • 提醒:寫論文的時候,不要拷貝他人的參考文獻,也不拷貝文獻回顧。看多少,消化多少,就寫多少。我個人認為:碩士論文注重的是過程。許多知名教授學生的碩士論文頁數,不及五十頁。
  • 相對於抄襲(plagiarism)或造假(fabrication)等嚴重違背學術倫理事件,二次引用屬於小瑕疵,但若累積過多案例,必折損牽涉之期刊、議題 、作者、指導教授,甚至學術單位之學術聲望
  • 更嚴重者,是後續之研究者再度透過二次引用,導致錯誤紀錄之持續傳遞與擴散,最終難以界定錯誤之原因或錯誤之源頭。
  • 本研究之主要訴求有二:
    • 闡述二次引用導致文獻錯誤紀錄傳遞之負面效應。
    • 為TCI-HSS系統提出改進方向,建議仿照Thomson Reuters 公司之Web of Science(簡稱WOS ,系統涵蓋Arts &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與SSCI等資料庫)系統處理程序,將錯誤之文獻紀錄更正,以利於研究者追蹤正確文獻。
  • 蔡明月 與邱琦茹(2014)引述李凱爾特(Rickert)對科學與人文學的界定:「自然科學的目的在於從個別的例證中導出一般規律,而人文學則著重個案的研究,關切的是個體在文化和人文背景中的獨特價值,並不尋求一般規律。」
  • 人文學的研究對象是人類的精神世界及其累積的精神文化,主要使用詮釋分析法。
  • 人文學的研究成果不僅與學術出版或傳播有關,同時也影響著社會文化與制度(陳光華、陳雅琦,2014)。
  • 若以社會科學觀點檢視本研究之訴求「建議TCI-HSS系統訂正引文錯誤紀錄」,必須提出支持該政策之必要性證據。例如,必須針對特定期刊論文樣本,實質且全面地普查與追蹤引用錯誤,且評估TCI-HSS系統訂正引用錯誤紀錄之作業成本,且提出建議的作業程序。
  • 從社會科學觀點檢視本研究內容,的確存在可能「以管窺天」之研究限制。然而,基於余寶琳(2011)所謂:人文學與人類思想、價值、創意及文化有關的主題,人文提供觀點,並非提供「工具」或「技能」。
  • 本研究之貢獻是為新建立之TCI-HSS提出尚未被國圖或研究者注意之觀點,作為國家圖書館之研議參考,也提醒研究者注意二次引用與引用錯誤。
  • 提出之
    • 橫斷面(cross-sectional)佐證,是與Scopus及SSCI系統功能做比較;
    • 間序列面(time-series)佐證,是追蹤引用錯誤紀錄在TSSCI期刊與國立大學學位論文傳遞之證據。
  • 建議涉及原著論文作者之著作權(copyright),本研究將討論著作權議題,以說明引文索引系統訂正錯誤文獻紀錄之正當性與合法性。
  • 同時說明臺灣碩博士論文系統無須比照辦理之原因。
  • 附錄:部分內容放置於其他網頁
  • 其他內容... 僅在研討會公布。研討會結束後,路過林家花園。
意外的驚喜,看到林家花園

2015年10月24日補充,我的文章被接受刊登了:Journal of Library & Information Science, 41(1), 57-80.
  1. 劉任昌、葉馬可 (2015)。引用錯誤、二次引用與對「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引文索引資料庫」之政策建議。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41(1),57-80。連結師大網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